網站公告
貓頭鷹文學部落格自 2013/01/21 起移轉至貓頭鷹出版部落格(http://owls.tw)請繼續支持!

宗旨:為表彰科幻小說家倪匡先生之終生成就、提倡中文科幻創作與欣賞,並促進華人世界對科技想像力之重視,特設置「倪匡科幻獎」。

徵文標的:請儘可能用創新或罕見題材,以及流暢優美的文字,撰寫一篇七千至一萬[7,000-10,000]字的中文科幻小說(字數限制以Microsoft WORD字數統計功能之「字數」項目為準)。

獎項與獎額(新台幣):首獎一名(獎金十五萬元與獎座一座),二獎一名(獎金十萬元與獎座一座),三獎一名(獎金五萬元與獎座一座),佳作三名(各獎金一萬元與獎座一座),入圍獎若干名(主辦單位精選之科幻書籍若干冊)。

參賽資格:除歷屆首獎得主外,凡是能以中文寫作之智慧生物皆可參加。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lowers.gif 

大家拿到客戶或來訪者的名片時,都是如何記憶人名與人臉的呢?

據說有人會在名片上標注,諸如:有酒窩、長睫毛、牙齒潔白或是眼睛小、鼻孔大,外加嘴角有大痣等外觀特徵;也有人會寫上有口臭、有狐臭、香水太濃或是有禮貌、愛吹牛、不用功等感受描述。幸運的是,這些方法也同樣適用於花名記憶。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old.jpg 

喜歡看古裝劇的人應該有注意到,當客人丟給店小二或是土匪搶到金錠時,常會拿到嘴邊咬一口,然後露出滿足的笑臉,告訴觀眾:「這係金耶!」然而你知道為什麼咬一咬就知道這是真金還是鍍金的呢?難道說黃金的味道特別香甜?還是嚼起來特別有勁呢?

以上的臆測當然都是錯誤的,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黃金的質地軟,延展性強,所以在金錠上面刻劃,將會出現「凹痕」(當然用咬的就會出現齒痕)而非刻痕,所以用此簡單的方式便可初步辨別真偽。

當然除了用咬的之外,你還可以透過許多科學的方式,例如浸泡在比重液中,或是利用酸性液體來辨別,若是純金則色澤不變,若鍍金則金屬易脫落。

更多有趣的金玉古玩知識,盡在《金玉古玩入門趣》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遊.jpg   
 

20100307.jpg        

活動辦法:

即日起至4/12前(台北場4/6前),只要購買《台灣特色野花圖鑑》並寄出回函(郵戳為憑),就有機會抽中由《台灣特色野花圖鑑》作者,也是導覽經驗豐富野花達人的陳逸忠老師所導覽的乙場「春日步道‧祕徑賞花之旅」喔!每場抽獎名額限量15人,每位可攜伴1人,每場共30人參加。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jpg 

地球愈來愈熱、海平面不斷上升、氣候異常……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危機,大家都在呼籲節能減碳,「京都協議書」明確要求各國控制碳的排放量。為什麼是碳而不是其他元素呢?全球暖化到底和碳有什麼關係呢?碳足跡、碳旅程、碳稅……為什麼談到環境、生態,講的都是碳?原來這一切都是碳合物具有強韌分子鍵造成的!

地球的輻射能收支,是來自從太空中進入與離開的能量流。就像個人的花費收支一樣,進入跟離去的能量必須平衡以求穩定。人為的碳排放導致地球重新平衡自己的能量收支:提高溫度和海洋的酸度,融化冰層,以便調節被包覆在地球體系中的多餘能量。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gs.jpg 

狗狗一直是人類的工作好伙伴,但是,你對狗狗的了解又有多少呢?舉例來說,印象中我們一直以為澳洲野犬是原生野狗,但事實卻完全相反,牠們其實是由家犬演變成野生的狗!以下就為大家列出一些關於狗狗的有趣小知識: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mory.jpg 

老化=記憶退化嗎?

 

的確,老化影響所及,包括記憶的退化。但是,這不是沒有預防或解救之道。《記憶的祕密》作者為我們提供了十帖解救老化記憶的妙方。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