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  不景氣年代,如何創造62億的票房佳績?

那就試著喚起人們逐漸淡忘的記憶吧!

託各位的福,「送行者」在加拿大舉辦的第三十二屆蒙特利爾世界電影節中獲得大獎,並拿下了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獎。此外,這部片子還在海內外獲得許多獎項,我個人也因為這個劇本而榮獲第六十屆讀賣文學獎(戲曲、劇本獎),及日本學院獎最佳劇本獎。

電影完成時,我也認為這是部好作品,但是主題太過沉重,要成功宣傳不是很簡單。我希望這部片子能在觀眾中激起小小的漣漪,哪怕只多一個人來觀賞,都是我的榮幸。沒想到的是,片子推出後竟然獲得如此廣大的回響,老實說我已經不只是開心,而是大吃一驚了。

說到觀影感想,大都是「我哭了」、「眼淚停不下來」之類的。但是我並沒有特意要寫一個讓人流淚的劇本,反而還刻意加了些許笑料進去。

我有個朋友從京都來到東京參加試映會,但是當天上映時間很晚,如果不中途離席會趕不上末班電車,所以開場後他只看了三、四十分鐘就離席。他回到京都後,打了通電話給我。

「這部片子很有趣呢!照這樣發展下去,最後應該是爆笑喜劇吧?」

我原本是希望這部作品能像喜劇一樣討人開心。

以我的立場來說,是想讓大家回憶起心中逐漸淡忘的某些東西。比如說,人生在世的喜悅,或是「對了,以前我也去過那樣的澡堂」、「以前鄰居的老婆婆也曾經像那樣照顧過我。如今我自己也是老婆婆了,竟然從來沒跟附近的孩子講過話」之類的。我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想起這些小事情。

所以我希望看這部電影而流淚的人,流下的並不是悲傷的眼淚,而是有如初春融雪般,將心中冰冷的感情融化開來而形成的眼淚。人類不是只有悲傷時才會流淚。注視著美麗的夕陽會感動落淚,與人相知相惜會感動落淚。我很高興自己能創作出一部像這樣讓人感動落淚的電影劇本。

接下來是雷文(有洩漏劇情之嫌),請注意。電影裡有一幕是吉行和子女士所飾演的澡堂老婆婆被送進火葬場火化的情節,根據觀眾說法,那一幕相當催淚,但是我本人卻沒有特別的感覺。

對我來說,那一幕是必須的場景。為了讓笹野高史先生所飾演的火葬場員工,說出「死亡就像一扇門,而我是守門人」這句台詞,所以才有這段劇情。我希望觀眾能從中感受到老人們彼此之間淡淡卻深遠清澈的戀情。

電視劇也好,小說也好,只要公諸於世,就像是離開父母(作者)的孩子。這點我可說是經驗豐富了。雖然這是我的第一部電影劇本,這樣的感覺卻份外強烈;而欣賞電影的觀眾會說出怎樣的感想呢?對我來說,那是一連串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