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2012引起許多人對於末日的恐慌,其中提到災難起因是來自於太陽系的五星連珠再加上太陽粒子大爆發。然而五星連珠其實在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多次。

「五星連珠」,意指金木水火土五顆行星(又稱為五緯)彼此相聚在一個星宿內。中國古代認為「五星連珠」時,會發生改朝換代之類的重大事件。

今本《竹書紀年》記載:「孟春六月,五緯聚房。後有鳳凰銜書,游文王之都。」,後文有提到「殷帝無道,虐亂天下,星命已移,不得復久,靈祗遠離,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意思是說在西元前1059528,五緯匯聚在廿八宿中的房宿,殷商壽數已盡,周朝興起。依據推算當時五顆行星聚集在巨蟹座內6.45度的範圍。

《馬王堆帛書》中也提到:「(漢高祖)元年冬十月,五星聚於東井,沛公至霸上」。漢高祖元年為西元前206年,當時五大行星匯聚在東井天區,劉邦進入關中稱王。但是依據天象考證,當漢高祖自立為王時,五星連珠尚未出現,實際上五星連珠在西元前2057月才發生,約比劉邦稱王晚了十個月。這可以看出古人假藉天像傳達「天意」的附會。

(想了解更多天文知識?請看貓頭鷹出版《天文觀測的第一本書》(預計20101月出版))

電子星圖顯示的20121220淩晨天象20121220star.jpg

以上圖片來自電子星象館Stellarium

有興趣的人請上網進入stellarium官方網頁(http://www.stellarium.org/),依據個人的電腦平台,選擇版本(視窗版本、麥金塔版本或Linux版本),下載到資料夾中,再安裝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