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明不開口,廟宇說故事 

到廟宇拜拜,你只認得神明嗎?廟宇那麼大,你知道那些點綴著樑柱、牆壁、屋簷等處的裝飾、浮雕和彩繪,其實都各說著一則流傳久遠的故事?台灣百年來偉大的建築匠師,到底在這些裝飾藝術中想跟我們說什麼故事呢?我們該如何重新認識這些經常出現在我們身邊、然而我們卻又那麼不熟悉的老事物呢?  

廟宇的樑柱、屋簷、四壁,都藏著一則則流傳久遠的傳統故事彩繪和雕刻,它們的製作年代有的甚至超過百年之久。或許你想一探這些手工藝品背後的故事,但卻很難辨認出故事的源頭。本書《聽!台灣廟宇說故事》所收錄的裝飾藝術,都是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重要情節,即使你沒看過《封神演義》、《三國演義》等故事全書,透過作者精選的情節,亦能了解故事的重要轉折,並且欣賞到台灣歷代重要匠師巧下手的精細工藝。 

本書作者自幼即愛上膾炙人口的「三國演義」、「封神榜」、「史記」等精采故事,研究台灣古廟多年,現為帶團參觀台灣無數廟宇藝術的文史工作者。經過長年全省廟宇跑透透累積的鑑賞力,作者挑選出大家最常見、最熟悉故事情節及最珍貴的廟宇裝飾藝術,不只讓你能看到樑上雕刻的精美,也教你如何辨識出每一則故事的關鍵人物,讓你去拜拜時,也能向親朋好友介紹這些精彩的故事和畫面。

誠摯邀請您蒞臨這場記者會,一同來聽聽廟宇說故事! 

 

      貓頭鷹出版社社長  陳穎青 敬邀 

聽台灣廟宇說故事.jpg

 

 

《聽!台灣廟宇說故事》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0125(一)下午200330

地點:台北松山慈祐宮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61號

主辦:貓頭鷹出版社

 

200205

發表會引言

劉偉嘉/貓頭鷹出版社編輯

205220

來賓致詞

陳穎青/貓頭鷹出版社社長

康鍩錫/《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作者

劉淑音/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復學系助理教授

220230

作者感言

郭喜斌/《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230300

聽!廟宇說故事

廟宇裝飾戲碼導覽

300330

媒體訪問

 

聯絡人:楊芷芸 / 行銷企畫   Tel2500-7696 ext. 2728   Fax:2500-1965
手機:0916-981-398          E-mailyun_yang@hmg.coom.tw
現場將提供媒體朋友新聞稿、書中精選圖片光碟及新書一本,並備有茶點供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