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無立春不能虎虎生風!?天文觀測帶你探索真相!

「虎年無立春,是不祥之年,如果要結婚生子請趁早!」網路上最近流傳著一些奇的說辭,難道今年虎年真的沒有辦法虎虎生風了嗎?其實,只要你懂得天文觀測,就會知道無立春或雙立春只不過是天文曆法體系在農曆與公曆之間換差造成的一種自然現象,不吉利的流言純屬無稽之談。

 天文學是一門以觀測為基礎的科學,仰望穹蒼日月星辰的變化,藉由觀測記錄的歸納整理,了解浩瀚宇宙的奧秘;古以觀天象授四時,為農耕、曆法的依據,現今以先進的儀器觀測星空,探討宇宙生命的起源,了解大自然的真相,由畏天、敬天到知天,因此透過天文觀測,我們得以揭開宇宙神秘的面紗。

 天文觀測的第一本書》,以星空饗宴之旅的方式,由廣受學生喜愛的傅學海教授引領讀者從基本常識進入觀測之門,想了解宇宙的神秘與奧妙嗎?誠摯邀請您蒞臨《天文觀測的第一本書》新書發表會,一同來探索神秘的天文世界! 

《天文觀測的第一本書》新書發表會 

    間:201024(四)立春 下午200330

地    點:台北市立天文館  石尚探索自然部屋     北市士林區基河路363號 一樓

主    辦:貓頭鷹出版社

 

200205

發表會引言

陳妍妏/貓頭鷹出版社編輯

205220

來賓致詞

陳穎青/貓頭鷹出版社社長

邱國光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館長

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

220230

作者感言

傅學海/《天文觀測的第一本書作者

230300

投影片欣賞

1.立春在天文曆法上的意義及影響

2.電子星圖帶你穿梭遠古及未來

300330

媒體訪問

 

 9789862620052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