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啊!小山薰堂真的來了!

偶然地,我們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又偶然地在報上得知該片的編劇小山薰堂先生在日本是個相當活躍的創意達人,不僅企畫了不少知名的電視節目,如「料理鐵人」,還身兼企業顧問、飯店顧問、大學教授、雜誌專欄作家等多重身分,連本木雅弘先生都指名「送行者」的腳本非得由他來寫不可。其最近出了一本叫《太可惜了!創意這樣想就對了》的書,要教大家如何思考與企畫你的「創意」。看完該書後我們又偶然地發現竟然還有一本《創意不是用ㄍ一ㄥ的》也同等精采!誠如小山先生在書中所寫,一切偶然都會往「必然」前進,於是當下我們便決定,要邀請到小山先生來台跟讀者見見面,分享他那了不起的創意心法。

下決定非常容易,但要溝通來台事宜可就是件麻煩的大工程了。因為小山先生不僅在日本的工作滿檔,連好萊塢都邀請他過去洽談合作事宜,經過多月鍥而不捨的聯繫與溝通,就在幾乎放棄的瞬間,我們領悟到了「小山薰堂創意學」的第一要點,那就是要善用「太可惜了!」的心情,於是透過「如果小山先生不能在國際書展期間來台跟讀者見面,那就太可惜了!」的關鍵句,我們終於把人給請來了!

二、初次見面就要討人歡心

老實說,接機前的心情是非常忐忑不安的。一來是因為小編是個「認人白痴」,對於人臉的記憶力其差無比,為此在前往接機的路上,還時不時拿出小山先生的照片拼命記憶;其次是從刻板印象得知,日本人是個非常注重禮節、細節與不苟言笑、行事拘謹的民族,小編實在深怕會因為一個言行不慎就惹得作者不快,搞不好38小時的旋風訪台行程還因此夭折,那可就太愧對江東父老們了啊!

不過這一切顯然是小編過於杞人憂天了,小山先生跟同行的輕部先生一出海關,簡直就如同旭日東昇般的燦爛炫目,瞬間就趕跑了小編自備的斜線陰影。該怎麼說呢?他們兩個「真的」就如同書中所寫,是對腦子充滿創意且喜好散布歡樂的好搭檔。明明從來沒有直接通過信、見過面,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兩人就完全當我跟隨行翻譯是熟人,吱吱喳喳的向我們說起,此次帶了哪些有趣的創意案例要跟台灣的讀者分享,其中還包括發生在輕部先生身上的糗事:「送給東北藝術工科大學教授的牛肉偽裝事件」爆笑影片,還一路不停的找話題跟我們聊天。小山先生在等待CHECK IN的空檔中,甚至主動拿起新書讓我們拍照,親切到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他是個「大名人」啊!

DSC03880.jpg    ← 親切的小山先生主動拿起新書讓我們拍照

更妙的還不只這些,為了避免接機時得一直高舉著,寫有「welcome小山薰堂御一行」字樣的紙手會酸,行銷部同事非常貼心的幫我們設計了一個立牌。只是接完機後這超實用的立牌突然變成很礙眼的東西,因不好直接丟入機場垃圾桶中,最後只好跟著我們一路到了小山先生下榻的H飯店,甚至還跟到了客房裡。當我拿著立牌不知所措時,小山先生突然伸手接過,親切的說:「沒關係!就交給我處理吧!」那時我只暗自竊喜,可以不用帶著這玩意兒去逛夜市了,萬萬沒想到小山先生居然把接機立牌帶回日本,而且還PO在網站上,實在讓人受寵若驚啊!

j11.jpg 
小山先生將接機立牌貼在辦公桌前
相關連結︰http://gs.tuad.ac.jp/orange/index.php?ID=417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