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減法的美學 

曾接待過許多外國友人的小編發現,只要一提到「台灣意象」,十個訪客中有九點九個一定會說:「台灣人很友善、好客,而且東西很好吃」。我不知道是因為友善、好客,所以讓人感覺東西特別好吃;還是因為東西好吃,所以讓人覺得友善。但我知道要拉攏客人的心,首先就得取悅他的胃。特別是接待像小山薰堂先生這種對「吃」有獨到想法,而且還固定在雜誌上寫美食專欄的客人,接風的第一餐更是建立良好印象的重要一戰。為此,我們特地選了位於東區A百貨公司內的一家知名台菜餐廳,來為小山跟輕部先生洗塵。

看著菜單上一道道熟悉的菜名(儘管單價高到讓人覺得非常的陌生),小編突然慌了手腳,因為實在不知道要點怎樣的菜,才能讓客人感受到台灣人十足的誠意與創意。這時突然想起小山先生曾說過:「用背包客的觀點重新檢視日常生活,你就會發現簡單、明白的線索」,衝著這句話,我們很快地便點好了一桌既澎派又台味十足的午宴,有醃蜆仔、菜烳蛋、雞捲、吻仔魚花生、白斬雞、干貝絲跟烏魚子等,其中「醃蜆仔」更榮幸地成為小山先生的最愛美食之一。

DSC03911.jpg 
↑看小山先生一臉滿足模樣,就知道我們收買人心的任務成功了!ㄎㄎ!

除了上述幾道菜讓客人滿意到不行外,最後上的擔仔麵更讓從坐下後就沒停過筷的兩人,立刻放下手上的筷子,再度出動攝影機錄起了「台菜鐵人」節目。小山先生說,台灣的擔仔麵好比日本的花道,是種「減法的美學」。努力地去掉一層層多餘的味道,就是為了讓人可以盡情的享受純粹之美,是道簡簡單單卻饒富深味的美食。老實說,小編原本覺得擔仔麵不太好吃,但聽了小山大師的一番言論,再吃時果真覺得麵的風味變得不同了!這證明了賦予產品故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能讓人投入多少感情,便決定其價值。就著一碗平淡無奇的擔仔麵,小山先生為我們上了一堂物超所值的品牌企畫課。

DSC03915.jpg 
兩人一臉興奮的錄起了「台菜鐵人」節目
DSC03916.jpg DSC03918.jpg DSC03919.jpg
聽完小山先生的一番話,這麵吃起來果真變得美味許多啊~

六、什麼禮物可以讓對方印象深刻 

在介紹國際書展這場精采的《創意不是用ㄍ一ㄥ的》新書發表會前,小編要先來說說發生在前幾天的事。為了讓這位以「創意」聞名的貴客,留下深刻的好印象,我們公司的同仁們可謂挖盡心思、絞盡腦汁,每天拼命地想著,到底要送什麼禮物給小山先生,才能做到讓創意達人也驚艷的效果。由於網上關於小山先生的資料實在不多,所以我們只好努力的翻閱他的這兩本著作,亟盼能在書中找到有用的線索。

有人發現小山先生非常喜歡「橘子」,因為他認為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橘色還能讓人振奮精神,完全吻合「好的企畫案應有的效果與意義」,其甚至喜歡到連新公司都取名為「Orange and Partners,所以送橘子肯定是個不會錯的方向。只不過單純的送橘子,好像沒有辦法達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效果,幸好我們最終找到了「手工橘子香皂」,果然讓小山先生大吃一驚。
DSC03884.jpg s1265359195.jpg
小山先生開心的高舉著橘子香皂禮盒,甚至還特地PO上網站讚嘆一番。
相關連結︰http://gs.tuad.ac.jp/orange/index.php?ID=420

此外也有同事從書中發現到,小山先生曾提到他的創意原點是大學時開的一家名為「香蕉之旅」的T恤專賣店,所以突發奇想的在富有台灣味的鳳梨棉T上,縫上香蕉攜帶器,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水果潮T,果然也讓小山先生開心不已。

DSC03883.jpg 
這麼可愛又實用的潮T,可是FOR小山一人,獨一無二的創意產物喔!

不過以上這些禮物雖然都合小山先生的脾胃,但老實說,對於書展現場的來賓跟媒體而言,沒看過書的人根本不知道送這些禮物有什麼意義,那樣實在「太可惜了!」。幸好最終有同仁發現了書中有個很棒的「讓大家對你提供點子」章節,也感謝貓頭鷹噗上的讀者們,為我們提供了許多非常有用的建議。由於小山薰堂先生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是「送行者」,所以我們最後決定端出「最應景」的台灣傳統小吃────「棺材板」請小山先生品嚐,此舉果然達到預期的效果,小山先生甚至還說:「要是早知道台灣有這樣美味又富創意的小吃那該有多好,行銷『送行者』時帶著它就輕鬆多啦!」
WEE_7572.jpg ←小山先生對於棺材板的創意大感佩服!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