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姬.gif 

泰姬瑪哈陵建築的祕密:四根尖塔傾斜之謎

泰姬瑪哈陵,屹立於印度四百年的伊斯蘭陵墓,被譽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宏偉建築。它有個淒美的故事:美麗的皇后臨終前,懇求皇帝為她建造一座可供世人瞻仰的陵寢。失去摯愛的皇帝哀痛欲絕,用純白大理石建造一座輝煌的陵寢安置愛妻。於是這座建築也被視為愛情的象徵。

雖然是舉世聞名的世界遺產,卻不時有人測量環繞主建築周圍的四座尖塔,說它們稍微外傾,還說它們和比薩斜塔一樣,快要倒塌了。印度新聞媒體還不時刊出恐怖的故事。每次有記者知道尖塔傾斜之謎,就會出現以「古蹟遭到忽視」為標題的新聞。搞得負責管理泰姬陵的政府主管機關考古局得不時向緊張兮兮的最高法院再三保證,這些尖塔絕無倒塌之虞。

其實有個比較可信的說法是,這些尖塔是故意這麼設計的,以防止它們在地震時傾倒,損毀陵墓;另一個說法是,它們必須向外傾斜,這樣看起來才會是直的,以校正所謂視差的光學幻覺,如果這些尖塔完全是直的,則從地面往上看,它們會向中央圓頂收斂,反而給人歪斜的感覺。看看下面這張圖,四根尖塔是不是真的稍微往外傾斜呢?

如果你計畫一遊泰姬瑪哈陵,請翻開《泰姬陵建築的故事》,深度探索這座世界遺產的歷史、宗教與藝術,這本書的內容絕對足夠導覽你暢遊泰姬陵一整天!

19.jpg 
↑泰姬瑪哈陵,約一八○八年阿格拉藝術家的水彩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