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gif 

提到澳洲,相信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遠眺像堆貝殼,設計前衛的「雪梨歌劇院」。她不但是「世界七大奇景」,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名冊中最年輕的「遺產」。可是你知道嗎?這座二十世紀最具爭議性的建築,卻是個設計不良、不適合戲劇演出的歌劇院。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沒有人會蓋設計師­──烏松的設計圖,而烏松自己也不會蓋…… 

於是整個團隊只好四處求助物理、建築工程的學者專家,嘗試用運算的方式去推出什麼樣的結構可以撐住這些殼。然而一次次的實驗失敗、預算嚴重超支,使得建造計畫一再延宕。直到一九六五年澳洲政黨輪替,設計團隊重組,計畫才得以重新開啟。 

妙的是這次的計畫主持人改由雪梨交響樂團的團長擔任。這位團長顯然懷有滿腔的「交響情人夢」,於是原本的歌劇院被改成了音樂廳,原來較小的音樂廳,則改為歌劇院。不過原先的音樂廳設計裡頭沒有放置布景、讓演員換裝的後台空間,也沒有規畫歌劇演出時所需的樂團空間,所以「後台」只好被塞到舞台下去,演員上下場得從─舞台兩側樓上樓下地跑,布景也得上下樓,從此「雪梨歌劇院」就成了「最不適合演出歌劇的劇院」。 

我們該慶幸澳洲人就是這麼樂觀,發生了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花了這麼多錢,還是用盡全力將歌劇院蓋完了。不過關於「歌劇院詛咒」卻尚未結束,那位將歌劇院與音樂廳對調的「兇手」,最後竟因攜帶色情刊物,出國時被皇家海關逮捕,從此被逐出澳洲,和設計師烏松一樣,永遠不再踏上澳洲國土。 

更多不可思議的澳洲奇聞趣談盡在《澳洲不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