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現在室外高溫仍有三十多度,但是再過一、兩週,時序就到秋天了!一年四季裡小編最喜歡的季節就是秋天了,因為秋天有肥美甘甜的螃蟹、香魚、秋刀魚,香甜鬆軟的栗子、菱角,此外還有日本「美食節目」裡,最常出現的秋天美食代表:松茸。

小編超喜歡看日本料理節目的(因為日幣漲不停,只好望美食節目解饞),從小時候最喜歡的「料理鐵人」,到現在儘管一直重播,每次轉到還是會停下來看的「料理東西軍」,小編自己覺得,日本人對於「食」所投入的精神,是最感動人心的。套句林氏璧大大的話:「東京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多三星米其林餐廳,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城市,並不是偶然的。」可是啊!每次難得出國一趟,吃來吃去都是旅遊指南上面的明星店家,或是好心的旅人在部落格上分享的餐館,你是不是跟小編一樣,很想試試不一樣的、在地人的口味呢?

↓據說是光吃就會瘦的夢幻低糖菜單,是不是很想知道這家店在哪兒啊?
 
 
小編今年初很幸運可以接待到「料理鐵人」節目總企畫的小山薰堂先生,並從小山先生手中拿到他的新書《一食入魂》,這真是一本超級邪惡的書
啊!一翻開就讓人感到飢餓難耐,書中介紹的美食更是教人垂涎三尺,妙的是,書裡其實甚少提到一般美食指南常出現的,料理手法或是餐點口感等資訊,內容反倒是該家餐館大廚的脾氣、初衷,或是小山先生與大廚之間互動的故事,如同書中前言所說,這是一本「美食日記」,是充滿作者真實情感的美食報導,不為人情也不為商業利益,或許就因為是單純分享的念頭,所以才顯得格外誘人與美味啊!

   光看小山先生的吃相就知道,肯定好吃的啦!

再者,書裡餐館的分類並非依地區別或是料理別(例如:日式料理、義式料理等)來分,而是依「人生目的」來區分,好比「拉近情侶之間距離的餐廳」、「重要紀念日非去這裡不可,有如人生書籤般的餐廳」,甚至還有「如果可以,我想死在這家餐廳的餐桌上……」的餐廳。除此之外,每篇末小山先生都還會寫上一段「人生食堂重點」(很像小丸子爺爺的心之俳句)與讀者分享他對於該餐館的觀點與感想。青木由香大大就說了:「日常三餐若能像小山薰堂一樣,抱持著有趣觀點來進行那就太棒了。」這真是一針見血的評論啊!

還有啊,書裡介紹的一百家餐館,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其中不乏許多旅遊指南或是台灣人不知道的「隱密餐館」,阿日王大大說:「看到小山先生所介紹的餐廳裡,還有些店家不願意提供地址和電話,更讓人好想去體驗看看。」小編看到這句話,簡直是點頭如搗蒜啊!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喜歡美食、喜歡日本的讀者絕不能錯過、放過的一本好書! 
 
   

 《一食入魂:料理鐵人總企畫小山薰堂私房食記》201092日美味上市

★首刷獨家隨書贈送「一食入魂手指MENU
內有精選店家地圖、營業詳細資訊與中日對照餐點名,快來跟著小山薰堂到日本,尋好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