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
貓頭鷹文學部落格自 2013/01/21 起移轉至貓頭鷹出版部落格(http://owls.tw)請繼續支持!

泰姬.gif 

泰姬瑪哈陵建築的祕密:四根尖塔傾斜之謎

泰姬瑪哈陵,屹立於印度四百年的伊斯蘭陵墓,被譽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宏偉建築。它有個淒美的故事:美麗的皇后臨終前,懇求皇帝為她建造一座可供世人瞻仰的陵寢。失去摯愛的皇帝哀痛欲絕,用純白大理石建造一座輝煌的陵寢安置愛妻。於是這座建築也被視為愛情的象徵。

雖然是舉世聞名的世界遺產,卻不時有人測量環繞主建築周圍的四座尖塔,說它們稍微外傾,還說它們和比薩斜塔一樣,快要倒塌了。印度新聞媒體還不時刊出恐怖的故事。每次有記者知道尖塔傾斜之謎,就會出現以「古蹟遭到忽視」為標題的新聞。搞得負責管理泰姬陵的政府主管機關考古局得不時向緊張兮兮的最高法院再三保證,這些尖塔絕無倒塌之虞。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總認為在城市、都會區,光害嚴重,無法看見星座,也無法做天文觀測。然而事實勝於雄辯,即使在台北市燈火輝煌的忠孝東路上,只要天氣晴朗,在冬夜裡抬頭就能看見獵戶座。上屋頂陽台或是公園開闊區,也都能看見雙子座、金牛座……這些有亮星的星座。 

而很多人也以為,要進行天體拍攝非得使用高級設備不可,其實任何數位相機,只要具有5秒鐘以上的曝光功能,在任何地方都能輕鬆拍攝到三、四星等的亮星,在高山或海邊,星座或銀河更是可輕鬆的隨拍隨得。

DSC02272.JPG 
↑用傻瓜數位在都市也可拍下亮星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減法的美學 

曾接待過許多外國友人的小編發現,只要一提到「台灣意象」,十個訪客中有九點九個一定會說:「台灣人很友善、好客,而且東西很好吃」。我不知道是因為友善、好客,所以讓人感覺東西特別好吃;還是因為東西好吃,所以讓人覺得友善。但我知道要拉攏客人的心,首先就得取悅他的胃。特別是接待像小山薰堂先生這種對「吃」有獨到想法,而且還固定在雜誌上寫美食專欄的客人,接風的第一餐更是建立良好印象的重要一戰。為此,我們特地選了位於東區A百貨公司內的一家知名台菜餐廳,來為小山跟輕部先生洗塵。

看著菜單上一道道熟悉的菜名(儘管單價高到讓人覺得非常的陌生),小編突然慌了手腳,因為實在不知道要點怎樣的菜,才能讓客人感受到台灣人十足的誠意與創意。這時突然想起小山先生曾說過:「用背包客的觀點重新檢視日常生活,你就會發現簡單、明白的線索」,衝著這句話,我們很快地便點好了一桌既澎派又台味十足的午宴,有醃蜆仔、菜烳蛋、雞捲、吻仔魚花生、白斬雞、干貝絲跟烏魚子等,其中「醃蜆仔」更榮幸地成為小山先生的最愛美食之一。

DSC03911.jpg 
↑看小山先生一臉滿足模樣,就知道我們收買人心的任務成功了!ㄎㄎ!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連H飯店都殷勤款待的飯店顧問

我們到了小山先生下榻的H飯店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本來想說簡單辦個入住手續後,就可以直奔夜市HAPPY去了!(是的!他們一路都在期待逛夜市,顯然是有備而來的!)只是沒想到小山先生的名氣這麼大,連五星級的H飯店都不敢等閒視之,除了獻花和安排日籍人員全程接待外,還搬來了一本非常大的簽名本請小山先生為飯店留下簽名紀念。

DSC03881.jpg ←小山先生正在寫給H飯店的留言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天啊!小山薰堂真的來了!

偶然地,我們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又偶然地在報上得知該片的編劇小山薰堂先生在日本是個相當活躍的創意達人,不僅企畫了不少知名的電視節目,如「料理鐵人」,還身兼企業顧問、飯店顧問、大學教授、雜誌專欄作家等多重身分,連本木雅弘先生都指名「送行者」的腳本非得由他來寫不可。其最近出了一本叫《太可惜了!創意這樣想就對了》的書,要教大家如何思考與企畫你的「創意」。看完該書後我們又偶然地發現竟然還有一本《創意不是用ㄍ一ㄥ的》也同等精采!誠如小山先生在書中所寫,一切偶然都會往「必然」前進,於是當下我們便決定,要邀請到小山先生來台跟讀者見見面,分享他那了不起的創意心法。

下決定非常容易,但要溝通來台事宜可就是件麻煩的大工程了。因為小山先生不僅在日本的工作滿檔,連好萊塢都邀請他過去洽談合作事宜,經過多月鍥而不捨的聯繫與溝通,就在幾乎放棄的瞬間,我們領悟到了「小山薰堂創意學」的第一要點,那就是要善用「太可惜了!」的心情,於是透過「如果小山先生不能在國際書展期間來台跟讀者見面,那就太可惜了!」的關鍵句,我們終於把人給請來了!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下午廠商終於將天文望遠鏡送來了,原本以為只是小小的幾台,沒有想到最大的居然快比小編我還高,這是怎麼一回事啊!未免也太大手筆了吧!

「貴重贈品」光臨敝社,當然是全體社員圍觀迎接,七嘴八舌的現場,除了驚嘆號還是驚嘆號,看著大家發亮的眼睛,社長老大似乎看穿我們的心思:「機會是讀者的,別動歪腦筋!趕快發送這個好消息讓讀者知道!」

唉!於是小編帶著怨念寫下這篇電子報。忠實的貓頭鷹讀者們啊!如果你錯過這個好康,你一定會後悔!千萬不要說小編沒有提醒大家喲!

有圖為証,小編沒有誇大!這還只是最小台的望遠鏡喔!

WEE_7716.jpg  WEE_7718.jpg

 WEE_7717.jpg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虎年無立春不能虎虎生風!?天文觀測帶你探索真相!

「虎年無立春,是不祥之年,如果要結婚生子請趁早!」網路上最近流傳著一些奇的說辭,難道今年虎年真的沒有辦法虎虎生風了嗎?其實,只要你懂得天文觀測,就會知道無立春或雙立春只不過是天文曆法體系在農曆與公曆之間換差造成的一種自然現象,不吉利的流言純屬無稽之談。

 天文學是一門以觀測為基礎的科學,仰望穹蒼日月星辰的變化,藉由觀測記錄的歸納整理,了解浩瀚宇宙的奧秘;古以觀天象授四時,為農耕、曆法的依據,現今以先進的儀器觀測星空,探討宇宙生命的起源,了解大自然的真相,由畏天、敬天到知天,因此透過天文觀測,我們得以揭開宇宙神秘的面紗。

owl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